法学校友联谊会拜访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和余裕武校友

发表时间:2021-12-01 文章来源:法学院

11月25日,广州晴空万里,温暖如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和法学校友联谊会代表组成的“拜访团”一行7人赴位于阅江西路广报中心23楼的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拜访法学校友余裕武。

(拜访团在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


校友会轮值会长罗文斌、常务副会长李楠、副会长张永忠以及法学校友会顾问老师王爱华参加了此次拜访活动。学院由知识产权系主任兼院长助理陈贤凯、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梁森、法学院辅导员汪雯佳参加。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4位暨大法学校友杨秀瑾、方洁萍、蒋若瑜、梁文琪,她们也一同热情地接待了来访的校友和老师。

余裕武律师首先带着大家参观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可谓是律所中的“网红打卡点”。坐落在面朝小蛮腰,毗邻珠江,视野开阔的广报中心,装修非常别致,一砖一瓦都是用心雕琢,会议室的设计以简洁的格调为主,来这里转一圈都有如沐春风的感受。

接着,大家开始了“干货满满”的座谈会。余裕武律师向大家讲解了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27年的辉煌发展历程。二十年多年来,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一直致力于为全球不同需求的客户强专业、高品质的专业法律服务,是一所能提供全面法律服务的专业机构。专业化的分工可在房地产与建设工程,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民商事诉讼、仲裁及争议解决,刑事诉讼,行政诉讼,证券与资本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与风险投资,金融与保险,并购与重组,外商投资与海外投资,企业破产,清算与兼并,家族传承与财富管理以及知识产权等专业领域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顺应世界经济一体化潮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在加强内部建设的同时,积极建立紧密的法律服务网络,提高各项竞争力,将法律服务延伸到各个领域,致力成为中国华南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大型综合性律师事务所。2020年,环球经纬被广州市律师协会评为“2016-2019年度广州市优秀律师事务所”。

座谈会最后,余裕武律师和陈贤凯、张永忠以“未来法律业务主攻方向”为主题展开了讨论。余裕武律师认为“知识产权+互联网”的法律业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经统计团队内部所经办的知识产权案件,80%的案件是涉互联网的,这说明在信息网络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尤其需要注重知识产权问题,否则就会容易产生纠纷,如图片、表情包、二次创作的短视频著作权侵权、电商平台销售假冒商品等等。同时,“娱乐法”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娱乐法”以娱乐产业为研究和服务对象,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娱乐产业有了新的发展,除传统的电影、电视、戏剧、音乐、体育、出版领域外,还包括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短视频、网络综艺等领域。因此,娱乐法随着泛娱乐产业的快速及多形态发展应运而生,综合了合同法、劳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知识产权法、税法、劳动法以及不同行业的专门监管法等多种法律法规。从产业面来看,涉及如电影产业中剧本购买协议、版权归属和商标使用等知识产权问题;音乐产业中人才协议、同步权利(表演者的音乐同步到录像,包括音乐录像带、电影、电视以及用于商业等等,唱片公司有权获取收益)、商业谈判和版权问题;网络与新媒体产业中的知识产权、信息网络传播安全等问题。娱乐法律师行业还是一片广阔的蓝海。

(座谈会现场)


环球经纬律所4位校友杨秀瑾、方洁萍、蒋若瑜、梁文琪也热情分享了这些年来离开学校的工作、生活经历以及目前从事律师工作的主攻方向。并回忆了曾经的青葱岁月及在暨大校园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整场活动充满了欢声笑语。

校友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李楠和罗文斌均表示应多多加强校友之间的沟通交流,才会产生1+1>2的效应。校友会顾问王爱华老师对曾经教过的学生们寄予殷切厚望,她提议可以在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多展开一些法律的讲座,让暨南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参与到讲座中,在实践中更能掌握好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并嘱咐校友们多参加校友会活动,融入暨大集体,多回母校看看,并希望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培养越来越多的人材,律所越办越好!

(图/文  区凤琳 卢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