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荃

  • 职称:副教授
  • 邮箱:cheng-quan@qq.com

个人简介


1、姓名:程荃

2、籍贯:安徽滁州

3、学习经历:2012.6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 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4、工作经历:

2013.4-2016.3 暨南大学政治学科研流动站 博士后研究人员

2014.1–2015.2 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可持续能源与治理中心  访问学者

2004.10–今 暨南大学法学院 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副教授

5、研究方向:国际法、能源法

6、邮箱和电话:cheng-quan@qq.com

7、发表论著(论文、专著):

主要著作:

(1)《中国与欧盟能源应急合作法律问题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独著。

(2)《欧盟新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2年10月,独著。

(3)《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办法(草案)专家建议稿》与说明,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5月,参著。

(4)《从产业到革命:发达国家新能源法律政策与中国的战略选择》,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3月,参著。

(5)《发达国家新能源法律与政策研究(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9月,参著。

主要论文:

(1)Complementarity and Substitutability:A Review of State Level Renewable Energy Policy Instrument Interactions, 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 Vol. 67, January 2017, Pages 683–691.第一作者,SSCI / SCI 1区期刊,影响因子6.798。(论文影响因子9.14)

(2)《中国-欧盟能源合作的法律原则与发展趋势——以<可持续能源安全方案>为视角》,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7期,独立完成,CSSCI来源期刊。

(3)《欧盟华侨受教育权的保护:以国际法为视角》,载《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4)《<里斯本条约后>欧盟移民权利政策及对中国移民权利保护的思考》,在《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16年第2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5)《论欧盟能源应急制度中的国际合作及对中欧合作的思考》,载《暨南大学法律评论》第四卷,2015年2月,第一作者。

(6)《论能源危机对欧盟能源应急法律政策发展的影响》,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独立完成,CSSCI来源期刊。

(7)《新能源视角下欧盟2011年节能与能效立法措施评析》,载《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独立完成,CSSCI来源期刊

(8)《欧盟核安全立法的新发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载《时代法学》2012年第3期,独立完成,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

(9)《国际人道法视野下非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地位、影响及面临的挑战》,载《人权研究》第11卷,2012年4月,独立完成,CSSCI来源集刊。

(10)《欧盟第三次能源改革方案及其对中国的启示》,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5期,独立完成,CSSCI来源期刊。

(11)《当代大学生法制观调查研究——以内外招生差异为视角》,载《暨南高教研究》2011年第2期,第一作者。

(12)《国家助学贷款风险的法律博弈分析》,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独立完成,CSSCI来源期刊。

(13)《国家助学贷款的证券化模式及其法律分析》,载《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1期,独立完成,CSSCI来源期刊。

(14)《中国与新加坡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教育投资政策比较》,载《高教探索》2006年第5期,独立完成,CSSCI来源期刊。

(15)《试论组织文化对高等教育产品的影响》,载《高教探索》2005年第1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16)《高校扩招与就业政策整合的环境因素分析》,载《社会科学论坛(学术研究卷)》2005年第5期,第一作者。

(17)《略论高等学校的危机公关》,载《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1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作为第二作者发表的论文从略。

8、承担课题:

担任课题主持人情况:

(1)“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的安全预警与应急国际法律机制研究”,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2)“中国与欧盟能源应急合作法律问题研究”,2013年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

(3) “中国-欧盟能源应急合作研究——法律问题与机制构建”,2013年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

(4)“湖北省应对气候变化立法研究——减缓气候变化部分”,2013年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项目子课题。

(5) “欧盟节能与能效法律政策研究及其对广东省节能产业发展的借鉴与影响”,2011年广东省节能专项资金项目。

(6)“欧盟新能源法律政策研究”,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

(7) “当代大学生法制观调查研究”,2009年广东省教育厅社科项目。

(8)“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与控制研究”,2008年度广东省教育厅社科项目。

(9) “针对广州市城乡结合部的法律服务与法律知识普及”, 2008年度广东省省级财政志愿服务专项资金项目。

(10)“高校扩招与就业政策整合的问题界定与环境研究”,2005年度暨南大学人文社科研究课题。

作为参与人参加的其他项目从略。

9、社会职务:

广东正大方略律师事务所      兼职律师

广东省法学会国际法学研究会   理  事

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      会  员

美国南方政治科学学会       会  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