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暨南大学法学教育基金精准助力港澳台侨学生培养  

  

  

  

  

暨南大学法学教育发展基金2017年成立以来,在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奖学助困、志愿资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配合学院的港澳台侨学生的培养工作,暨南大学法学教育发展基金根据管理办法和基金捐赠人意愿,在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学教育基金设立外招生疫情专项资助,在余伟权法学教育基金设立外招生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专项奖励,通过黎旸法学教育基金鼓励更多港澳台侨学生参加各种学术竞赛,杞梓法学教育基金专设优异生(外招生专项)奖励学业学术突出的外招生,壹芯法学教育基金资助、奖励外招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项目,开设涉外法治讲堂等,从生活、学习、竞赛、专业技能、志愿服务等多个方面精准助力外招生培养。

  

  

2022年2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疫情呈现出多点散发态势,尤其是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爆发,极大影响了香港学子的学习和生活。

  

(香港疫情记者会)  

  

为加强对身处境外学生的关心帮扶,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需求,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指导下,法学教育发展基金迅速启动,精准摸排外招学生的个人及其家人受疫情影响的详细情况,特在《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法学教育基金》设立外招生专项资助方案,对新冠肺炎确诊学生、家人有新冠肺炎确诊的学生、因疫情滞留在境外(含港澳台)的学生、因疫情对本人或家人造成较大影响或家庭困难的外招生、在疫情期间作了大量工作或者作出贡献外招学生分别补助5000元——2000元不等,资助24名学生,共计73000元,及时为受疫情影响的境外学生,尤其是香港学子及其家庭雪中送炭。

  

  

为了帮助港澳台侨学生提升素质,更好在粤港澳大湾区就业和发展,2021年6月,余伟权校友捐赠10万元设立余伟权法学教育基金,专门用于奖励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外招生。目前,第一批通过法考的8名外招生同学已经获得奖励(每人5000元)。

  

(香港学生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被誉为“天下第一考”,是法学学子就业的一道重要门槛,是法学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余伟权法学教育基金作为暨南大学法学教育发展基金的子基金,其设立对于学院港澳台侨学生人才培养、法科学子的学习和就业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21年底,我校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含原国家司法考试)已经超过60人,他们在全国各地(含港澳台)从事法律职业,尤其是从事和港澳相关的法律事务,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稳定和发展,为国家涉外法治做出暨南法律人应有的贡献。

  

  

法学竞赛,是检验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也是港澳台侨学生就业的重要砝码。为了让更多港澳台侨学生参与专业竞赛,黎旸法学教育基金专设参与竞赛的资助和奖励。目前,已资助、奖励港澳台侨学生参加各类比赛49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5项、校级12项,有力推动了外招生在高层次竞赛中的突破,也大大增强了他们学习的信心和动力,这种竞赛经历将为外招生就业增添砝码。

  

(获基金奖励的港澳台侨学生参与竞赛<部分>)  

  

杞梓法学教育基金拟设优异生奖学金(外招生专项),奖励在学业、学术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港澳台侨学生,强化专业能力和法学素养,为他们进一步提升做好铺垫。

(获基金奖励的港澳台侨学生参与竞赛<部分>)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社会实践是法学学习的重要过程;法律更是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重要形式。我院自1997年成立法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来,“以我所学,服务社会”一直成为学生的习惯。

(2019级李泽楠同学(中国香港)春运期间在广州火车站志愿者被香港《文汇报》报道)  

  

壹芯法学教育基金专为志愿服务而设,尤其在外招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方面更是大力扶持。目前,其已开展学院外招生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调研大赛、资助“三下乡”社会实践、奖励优秀志愿者等,让更多港澳台侨学子深入基层,了解社会,服务群众。

(香港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大赛答辩)  

  

(外招生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此外,法学教育发展基金顺应国家发展需要,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落实国家对法学院系加快培养一大批知中国、爱中国,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实务和维护国家利益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的期望,将筹措经费,资助开设涉外法治人才讲堂,以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法科学子的竞争力,把“华侨最高学府”的法学教育落到实处。

涓涓细流,汇聚成汪洋大海。在暨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学院党政领导下,法学教育发展基金始终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把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尤其是优秀港澳台青年为己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完善的制度,更优质的措施,打造侨校法学基金的特色,更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繁荣稳定,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图/文 梁森 陈维荣  李悦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