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表时间:2019-12-31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19年12月26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暨南大学讲座教授、中国法律逻辑学会会长张继成在名师讲坛(第131期)开讲“民法总则中的逻辑瑕疵及其学理分析”,讲座在番禺校区教学大楼308举行。本次讲座由梁玉霞教授主持,学院陈一勤、闫庆霞和汤沛丰老师以及我院众多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本次活动。

(暨南大学讲座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继成名师讲坛开讲)

张继成教授的讲座分两部分,分别论述了形式逻辑和法律的关系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三审稿(以下简称民法总则草案)中所存在的逻辑瑕疵。在第一部分,张继成教授首先界定了逻辑的含义,限定了对法律加以评价的标准。在第二部分,张教授运用形式逻辑的规则,以《德国民法典》的相应规定作为参照,对民法总则草案中所存在的逻辑瑕疵进行逐一分析,尤其是对有关法人分类的部分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而严密的揭示,并且示范性地为每一处瑕疵提供了相应的改进建议。讲座充满学术性,深富启发。

在与谈环节,张教授与各位师生进行了精彩的互动。梁玉霞教授最后对活动进行总结。在活动结束后仍有学生感到意犹未尽,与张教授作进一步的讨论。

(文/图 汤沛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