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暨南公法·午间学习沙龙”数字政府建设专题

发表时间:2020-01-16 文章来源:法学院



(学习沙龙第3期)

区块链技术的政务应用及相关法律问题


2020年1月10日是寒假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暨南公法·午间学习沙龙”第三期于当日中午在我校石牌校区文科楼722党员活动室举办。本期沙龙主题是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学习,邀请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安全安全学院周德华副教授分享“区块链技术的政务应用及相关法律问题”。

(区块链blockchain

    区块链,曾被誉为“具有改变世界潜力的颠覆性新兴技术”。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提出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区块链技术在政务活动中的应用是数字政府建设中的一个重要议题。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那么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本次学习沙龙主讲人周德华老师首先从区块链的起源及其与比特币的关系讲起,接着讲到了区块链的发展,用两个简明易懂的例子说明了什么是区块链以及区块链所具有的特点,一下子激发了听众的兴趣。接着,周老师又介绍了与区块链技术密切相关的“密码学”、“公钥密码学”、“哈希函数”等计算机专业知识,随后谈到了区块链的几个核心问题(“工作量证明”、“分叉”和“二重支付”),区块链的贡献、政策、以及区块链在电子政务中的作用,最后提出了区块链的相关法律问题,包括对物权法、合同法的影响。周德华老师强调,并非所有领域都适宜采用区块链技术,应分清技术背后的真正利弊,结合各领域实际做到趋利避害。周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带领师生们在信息技术、信息产业、数字政府等相关领域里遨游,自然而然地把相关的法律问题呈现在大家面前。


 


(周德华老师分享“区块链技术的政务应用及相关法律问题”


与谈人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网络安全安全学院副教授龙舜发表了对技术与法律的关系问题的看法,他提醒没有技术能包赢一切,区块链技术也不例外。我们特别需要关注,成熟的技术应用如何通过成熟的解决方案落实到应用上;在政务应用中,必须要去的公众的信任;此外,区块链技术的潜在风险问题也非常值得关注。与谈人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应用管理处梁文谦处长简要介绍了区块链政务应用的背景,重点就区块链技术如何定位,对政府“IT生态”产生何种影响,政府能否上一条公共的“政务链”,以及区块链能帮助政府部门解决什么难题发表了自己看法;梁文谦处长对区块链技术应用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也给予提醒,强调政府部门应用区块链技术机遇与挑战并存。参加学习的师生就区块链与政府数据共享模式的优缺点比较、区块链技术应用过程中的主体、目的及其应用前景,以及数字政府建设中的数据安全等问题提出质疑和评论,主讲人和与谈人做了针对性的精彩回复和深入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会议讨论现场)

  

    本期沙龙由法学院刘文静教授主持。来自法学院和信息学院、经济学院的20多名师生参加了学习。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应用管理处梁文谦处长、徐景宏调研员应邀参加了本次沙龙学习。

   “暨南公法·午间学习沙龙”是暨南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等公法及相关学科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目的是发挥公法学科特点,将党员主题学习、主题教育与专业学习研讨结合起来,鼓励教师将日常研究中积累的最新成果和观点及时交流,提升学术活跃度,以主题学习促教学科研。“午间学习沙龙”每月举行一次,每次留出部分名额给研究生同学参加。


 

:区倩 :刘均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