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记⑪】师生齐心“云”上见,共克时艰著文章——学院顺利完成2020年夏季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发表时间:2020-04-17 文章来源:法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坚持“离校不离线,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线上指导等各项教学管理工作稳步推进。随着毕业季逐渐临近,学院领导和老师们高度重视2020年夏季毕业班同学的按时毕业、顺利就业问题,开展多项措施确保毕业论文预答辩、正式答辩等工作有序开展,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4月10日至15日,在师生们的倾心付出、共同努力下,学院142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工作顺利完成,本次预答辩分为12个组别,38名研究生博、硕士导师担任预答辩专家,采取“专家线下集中、学生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有效保证预答辩质量。


精心设计流程,做好筹备工作

线上视频预答辩,无论是对参加预答辩的老师或是同学来说,都是一次极大的挑战和新鲜的体验。为保障线上预答辩质量,学院研管办提前建立了师生共同参与的预答辩工作群,及时发布预答辩信息、提醒注意事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进行答辩流程设计、平台选择、设备调试、专家组织等筹备工作。

在设备保障方面,以“方便操作、保障流畅、保证效果”为原则,使用大屏幕投影等多媒体设备,购置播音麦克风,选择不同高峰时段测试多个平台的网络流畅性,最终确定腾讯会议作为预答辩平台,并组织学生提前进行了预答辩测试和预演。同时,因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提交纸质版预答辩论文,学院研管办提前将近500份预答辩论文打印成册共预答辩专家评阅,确保无障碍完成预答辩工作。              


答辩“零”距离,多措保障交流无碍

4月10日早上9点,民商法专业的两组预答辩率先进行,学生通过线上平台进行PPT共享汇报,预答辩专家相继提问、评议,各环节有序推进。距离没有阻隔老师与同学们的交流,答辩专家对预答辩论文进行了细致点评,对论文的学术水平、创新性、完成质量、关键性结论和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等现象进行严格把关,并详细指出论文不足及修改意见,小到论文脚注,大到论文结构框架,确保预答辩的严肃性和学术性。答辩同学则认为,线上答辩消除了被委员提问的紧张感,有利于更好的发挥,同时,答辩委员又帮助同学们查找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干货满满的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一个都不能少,答辩无缺席

学院2020届夏季毕业生当中有两位外国留学生,一位是来自俄罗斯的国际法专业京娜同学,另一位是来自法国的知识产权专业谢美丽同学,考虑到时差问题,学院特地针对两位同学的时间进行组别安排和调整,提前与他们沟通确认网络信号是否通畅、软件使用是否顺利等问题,避免身处境外的同学凌晨答辩或深夜答辩,保证他们的预答辩顺利开展。

(国际法组俄罗斯留学生京娜答辩)

(知识产权法组法国留学生谢美丽答辩)

疫情当前,线上教学和指导成为常态,“云”上预答辩也为教学管理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师生倾心付出、共同努力下,四天紧张而有序的预答辩圆满完成,克服了疫情给工作带来的阻隔和不便,有序推进毕业论文撰写和答辩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