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民法典时代,暨南法学人在行动——我院教师积极开展《民法典》宣讲工作

发表时间:2020-09-09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这一决议宣告我国的法治建设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时期,正式迈入“民法典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履行暨南法学人的社会责任,学院成立“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民法典》宣讲团”,专业教师从多角度和全方位阐释民法典内涵,为推动中国民法典普法工作贡献暨南力量。


一、高站位谋划部署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十分重视《民法典》研究宣传工作。院长朱义坤教授主持专题会议,认真研究谋划《民法典》进课堂的研究工作,并主动承担起各层面的宣讲任务。会议当天,学院成立“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民法典》宣讲团”,要求全体教师行动起来,带头学习民法典、带头宣传民法典、带头践行民法典。

(《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民法典》宣讲团海报)


二、高标准开展推进

要宣传好《民法典》,教师队伍学深悟透是前提。朱义坤主持集体备课,组织教师一起学习民法典,深刻理解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和内容,精准把握民法典的精髓。经过反复斟酌,宣讲团拟定25个专题,同时为有需求的单位打造“个性化课程”。宣讲团成员不仅仅有民商法方向的教师,还包括宪法行政法、法理学、经济法、涉外经济法、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教师。宣讲内容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常见事例讲解《民法典》中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法条,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高质量落实要求

朱义坤先后受邀为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科技厅、珠海市纪委监委、珠海市委统战部、粤水电、江门市四川商会、广东建诺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开展多场《民法典》专题讲座。朱义坤围绕民法典大而美、民法典的人本性、民法典的中国性、民法典的自治性、民法典的时代性等五个方面作了宣讲。朱义坤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典”来命名的法律,被称作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全篇共十万零七百零六个字,历时66年,凝结了包括暨南法学人在内的中国法学人的不懈努力。朱义坤还强调《民法典》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法治体系建设的新标志、法治文明的新高度、法的科学性和法理性融合的新境界的重要意义。

学院也承担了在学校各层面的宣讲任务。朱义坤先后为我校2020年新教工岗前培训班、中医学院、护理学院等单位进行了《民法典》的解读。

(朱义坤讲授《民法典》)


刘颖教授接受广东省龙门县委宣传部的邀请,在龙门大讲堂主讲了《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会。龙门县四套班子领导,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街道、区场)相关负责人,县委宣讲团成员及百姓宣讲团成员等参加报告会,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通过“爱龙门”APP收看了网络直播。刘颖从民法典与时代特征、体系结构以及特点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龙门县融媒体中心对此进行了报道。

(刘颖讲授《民法典》)


副院长高轩教授受邀为广州市交通管理总站做了专题讲座,结合交通行业热点难点问题对《民法典》进行了解读与阐释。讲座立意高、内涵深,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受到交管总站领导干部及群众的一致好评。他们认为该讲座对交管总站全体干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高轩讲授《民法典》)


刘文静教授受邀为天河区司法局讲授了“《民法典》与行政执法”专题报告。刘文静对《民法典》中涉及的行政权力作了详细说明,深入解读了民法与行政法的分工与联系。天河区司法局现场连线21个司法所,进行了《民法典》专题学习。

(刘文静讲授《民法典》, 摄影:广州市天河区司法局)


汤文平教授受邀为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团校做专题讲座。汤文平围绕“《民法典》与法治中国的未来”这一主题,从“不朽的历史时刻”“人法合一与两个共同体的沟通”“一带一路与新共同法的建构”三个部分,深刻阐释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该讲座有利于团干部带头学习、宣传、遵守这部法律,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积极向全市青少年普及这部法典,让民法典走到青年身边、走进青年心里。此外,汤文平还受邀参加了广东省法学会民法典专家座谈会、广州市法学会民法典专家座谈会做专题发言。

 (汤文平讲授《民法典》)


高新会博士受为广州市总工会邀请,为工会律师和工会工作者做了以“《民法典》对劳动关系领域法律适用的影响”为题的专题讲座。高新会分享了《民法典》中与劳动权益相关的内容及对法律适用的影响,对《民法典》制定的沿革、与劳动法的关系、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以及《民法典》对“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变更及解除”的影响等方面作深入浅出讲解。

李莉教授、廖焕国教授、胡鹏翔副教授、邱新副教授等也积极参加了多场《民法典》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学院教师在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开展的线上线下《民法典》宣讲活动达40场,获得了各单位领导干部和群众的高度好评,让《民法典》的宣讲更接地气,让《民法典》的内容更深入人心,为推进法治建设贡献暨南法学人的智慧与力量!

暨南大学周枏讲席教授、学院名誉院长崔建远在北京地区也参与了多项《民法典》的宣传活动。8月15日,崔建远出版了《中国民法典释评·物权编》。该书从民法典制定层面出发,明确了各个条文的内在价值,阐释了各法条的主旨内涵,对法条的变更、增补进行了理论溯源与新法解读,对相关概念、原则等进行了清晰的区分和界定,并且从司法适用角度,给出了学理解释与应用指引,并辅以疑难问题的案例探讨,兼具了学理阐释与实践操作。

(《中国民法典释评 物权编》,崔建远著)

(文/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