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谈数字科技与数字法学

发表时间:2020-11-23 文章来源:法学院


11月2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教授莅临我院讲学,在教学楼N521教室举办了主题为“数字科技与数字法学”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郭宗杰主持。

(时建中教授讲授)

讲座伊始,时建中解释了数字法学就是研究数字法治。他谈到数据时代,从1G时代到现在的5G时代,通讯设备不断升级,为生活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如外卖、快递、网约车、GPS等。手机内储存的数据也从之前大哥大的行为数据到如今智能手机的内容数据,数据量日渐增大。数据包括身份数据、行为数据和关系数据。

时建中提到当下一些应用程序会根据用户喜好推送相关内容,他呼吁大家要做到“我的阅读我做主”,要主动去获取信息,如果一直盲目被动接收软件不断推送的东西,知识面和阅读面会越来越窄。当今时代数据就是最重要的资源,数据改变生活,数据科技变化会催生新的行业。

最后,时建中针对“大数据为法学研究提供的新途径”和对“法学研究对象进行科学性检视”两个问题发表了专业性的看法和见解,认为大数据的应用正可以在当前的国情的基础上,对法学进行深入研究开展,从而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和发展。

(同学发言)

社会一直不断发展,法律也一直不断适应社会的变化,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青年,同学们应该与时俱进,在当今科技不断更替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探索数字时代的法学命题。

(合影留念)


(图/文 孙晓玥 余快张童 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