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广东省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法律知识知多点”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31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20年12月24日,广东省港澳台侨学生“法律知识知多点”系列活动在暨南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指导,广东省高校港澳台侨学生管理研究联盟主办,粤港澳大湾区法学教育与人才培养联盟协办,暨南大学承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具体实施。

本次活动在12月初拉开帷幕,活动面向广东省各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分为“法律知识人人知”线上答题和“法律知识校校通”现场答题两大部分,得到省内高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基本法人人知”线上答题参与的港澳台侨学生近2000人次,覆盖40所高校。在此基础上,选拔出10所高校的选手晋级“法律知识校校通”现场问答活动。

(领导嘉宾及现场观众合影)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中联办广东联络部一级巡视员管颂时、广东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国平、广州中医药大学港澳台办副主任贾建伟、广州大学港澳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夏桃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林健和、学生处副处长张润、港澳台侨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子木、校团委副书记孟祥磊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担任现场答题评委的是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广东省法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孔繁华、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孔武和广东金融学院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莫然。

(宋献中致辞)

宋献中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恰逢其时,这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务实践行,也是对党和国家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响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比赛促学习,以活动促法治,通过学习宪法、基本法,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对基本法的正确认识和全面理解,为促进香港和澳门地区的繁荣和稳定,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贡献力量。

现场答题由三个环节组成,第一环节是“我与基本法”主题展示,十支高校代表队伍通过诗歌朗诵、情景短剧表演、演讲等丰富形式进行主题展示,诠释对基本法的理解和感受。第二环节是法律知识车轮战,十支高校队伍随机分为五组,两两对抗。第三环节是由晋级的五支高校代表队伍进行激烈的综合知识抢答。

经过激烈的脑力角逐,由评委现场打分以及观众投票,以及各高校答题分数等综合表现。现场答题活动结果为:一等奖为暨南大学、五邑大学;二等奖为深圳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三等奖为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暨南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工业大学、韩山师范学院、五邑大学、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暨南大学代表队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选拔的三位参赛选手,分别是来自2018级的意大利华侨陈展博,以及自中国香港的徐鋆廷和黄丽铭。暨南大学代表队最终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法律知识校校通”现场答题的一等奖,陈展博获得“优秀个人奖”。

(管颂时为暨南大学代表队颁奖)

本活动希望通过普及法律知识的理念,在港澳台侨青年中普及法律知识,加深其对“一国两制”基本国策、宪法和港澳基本法的正确认识和全面理解,增强他们对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港澳地区的繁荣和稳定做出贡献。   

(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本活动是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首次承办省级的学生活动,在学生组织改革的大背景下,学院发动、招募志愿者共60余人,法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此次活动中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理念,参与到“法律知识知多点”系列活动的全过程,利用专业知识服务大众。活动的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受到参赛高校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光明日报、南方都市报、中国侨网、南方网、南方号等多家权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全方面报道,新浪、网易、搜狐等多家媒体转载活动新闻。

(图/文 梁森 李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