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法》修订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高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03-22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21年3月20日,由暨南大学竞争法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协办的“我国价格法修订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高端学术研讨会”,通过网络视频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济南等地的多位著名学者和来自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相关实务部门领导参与了本次研讨。

(研讨会开幕)


在研讨会的开幕式环节,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副局长嵇小灵,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原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广东省法学会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波,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义坤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暨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暨南大学竞争法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宗杰主持。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价格法》修订的宏观思考”由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深圳大学特聘教授王晓晔担任主持人。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张守文,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讲席教授林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孟雁北等先后就《价格法》修订的必要性与可能方向、立法定位与法经济学立场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处长唐可昕作为与谈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第二单元“《价格法》修订的制度设计”由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友根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史际春,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王先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三级调研员李秀玉,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处长陈涛等先后从不同维度对《价格法》修订涉及的具体制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处长苏晓河、副处长谭雪峰则分别结合《价格法》执法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演讲嘉宾的演讲内容进行了与谈。会议闭幕式由孟雁北教授主持,郭宗杰教授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对与会嘉宾的精彩演讲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与会专家在研讨过程中就《价格法》的修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相信本次研讨会将对《价格法》的修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我国价格法治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