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之旅—学院校友代表团参访暨南大学建阳时期旧址

发表时间:2021-12-01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21年11月26—28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林健和率法学校友会顾问王爱华老师、99级法学校友黄海量、03级法学校友余伟权随“暨南大学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校友寻根之旅福建建阳队”前往福建建阳。


暨南校史

建阳现隶属于南平市,又称潭城,是福建省最古老的五个县邑之一,这是一座满载历史积淀的千年古城,孕育璀璨文化的理学名邦,曾以“图书之府”“理学之邦”闻名于世。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江浙相继沦陷,位于上海的暨南大学被迫迁移。建阳地理位置优越,易守难攻,又是“闽北粮仓”,且交通便利,书院林立,基于此,1941年12月8日,暨南大学整体南迁建阳,直至1946年夏复迁上海。暨南校史上称这一段为“建阳时期”。

暨大在建阳办学时期共有四个学院,文学院,理学院,法学院,商学院,毕业学生557人,为海内外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民主堡垒,革命摇篮“是由建阳时期教务长、中文系主任许杰教授在《暨南大学在建阳》这本书中题写的。这8个字形象地概括了抗战中后期暨南师生的爱国民主活动。


参访活动

本次寻根之旅受到建阳区委、宣传部门大力支持,热情接待。在区委举办的座谈会上,建阳区政协副主席李家回、建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赖贞明分别介绍了建阳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建阳史志研究室余庆明老师介绍了暨大在建阳时期的办学情况,她对此颇有研究并已将研究成果集结成书。通过他们的介绍,校友们对暨大在建阳时期的办学历史有了较为全面、清晰的了解,纷纷表达对前辈的敬仰之情,也为身为暨南人感到骄傲。

在暨大办学旧址,校友们高唱暨南大学校歌,登高仔细查看旧址的每一个角落,热烈讨论,想象当时校园的景象,得知建阳区委已经在此征地,准备兴建“暨大博物馆”时,大家都十分兴奋,充满了期待。

校友们还参观了理学家朱熹晚年讲学居住的考亭书院,观摩了“建本”制作过程,感受宋明时期建阳雕刻印刷、图书出版的繁荣兴盛。


校友说

香港校友黄海量说:寻根之旅使校友们对学校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学校的感情,“一日暨南人,一辈暨南情,希望以后的师弟妹也有机会回到建阳来了解以往母校的历史,以身為暨南校友为荣”。

香港校友余伟权说:三天的旅程,校友会带我们回到福建建阳了解到学校的过去,令我们感受到当时办学的艰难,学子们读书的不容易,感谢先辈们在这数十年的努力,使我们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希望日后可以为我们的学校,为我们的国家多做努力、多做建设,将我们的美好生活传承下去。最后,正值学校115年华诞,再次祝愿母校更卓越、更国际、更美好。

(图/文 王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