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智库专报的选题策略与写作经验》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2-03-15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21年12月17日下午,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法治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科研智库专报编辑部主任党东升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智库专报的选题策略与写作经验》线上讲座,学院教师乔素玲、郭鹏、李响、杜如益、马腾以及博士生、硕士生参加,讲座由马腾老师主持。

党东升首先介绍了华东政法大学开展智库研究及所在专报编辑部的工作经验,展现特色新型智库的功能定位,以及如何把握舆情信息、咨政建言、理论创新的基本理解,进而从拓展渠道、团队建设、选题策略、写作要领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在此基础上,党东升还分析了当前院校开展智库专报工作的主要问题,包括评价体系造成浅尝辄止,写惯论文以致文风难转,以及在节奏、团队、特色、水平上的一些瓶颈因素。有鉴于此,他以其富足经验提出诸多建议,包括建立稳定高效的渠道、相对固定聚焦于一国两制等重要法制领域、兼顾时效性强的会议讲话事件进行选题、运用调研发现真问题获得数据支撑、注重立足地方服务与合作等方面。

  

  (讲座现场)

  

到互动环节,李响老师就专报采用批示问题及粤港澳问题研究与党东升深入交流,马腾老师就中西法律比较论题如何结合现实热点向党东升请教,杜如益老师就专报撰写的自我期许与实际效果与党主任互动探讨。党东升更进一步面向我们港澳法、中西法比较的工作需求提供建议,启发良多,师生们以热烈掌声表示感谢!

(马腾  文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