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TCL与爱立信案始末——解析FRAND原则》学术讲座

发表时间:2022-03-15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21年12月21日下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邀请OPPO知识产权诉讼部门负责人黄宇峰,开展主题为《TCL与爱立信案始末——解析FRAND原则》的相关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戴哲老师主持,2021年港澳台侨“律政精英”孵化项目与各级知识产权专业同学等30余人参与。

本次讲座主要涉及标准必要专利的实务内容,旨在增强学生对实际案例的剖析能力,提高同学们知识产权方面的应用能力。黄宇峰从TCL与爱立信纠纷案入手,讨论了FRAND原则下的第三人受益合同问题、禁诉令问题以及许可费率如何确定的问题。他通过对不同争议点的讨论,引导同学们进行专业思考,进而鼓励大家培养创新思维。

  

(黄宇峰演讲)

  

整场报告还涉及了华为战略、5G发展以及手机行业发展前景等当下热点问题,通过强调专利在科技发展中的价值,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学好知识产权法的重要性。

在精彩的专业内容分享后,同学们针对其知识点疑问之处进行提问,黄宇峰耐心解答。同时,不少同学请教职业发展、法务工作技能等问题,他对这些问题逐一作出解答,使得参会同学对于科技型企业的法务工作内容与前景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

今年4月份以来,学院启动了“港澳台侨学生学习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举办各类学术讲座、读书会、朋辈分享会、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学院全体内外招学生融合,夯实专业基础,提升学习能力,从实践和理论方面提升个人能力。

  

  (师生大合照)


(王婧雯  李彦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