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第145期)| 贸易法与环境法的双重视角分析欧盟碳边境措施

发表时间:2022-10-30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22年10月26日晚上,我院举办第145期暨南法学论坛·名师讲坛。本期讲座在线上举行,我院邀请重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科带头人曾文革教授主讲,主题为“贸易法与环境法的双重视角分析欧盟碳边境措施”。我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徐奇博士主持本讲座,程荃副教授与谈,200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积极参与。我院院长助理、知识产权系系主任陈贤凯副教授,代表朱义坤院长热烈欢迎曾文革教授,并向师生们介绍了我院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随后,徐奇博士分别介绍了主讲人和与谈人的学术履历。

  

 

在讲座中,曾文革教授从贸易法与环境法的双重视角分析了欧盟碳边境措施的最新动向,主要介绍了碳边境调节机制的背景、内容及所面临的挑战,深入分析了此机制下中国的应对措施。在第一部分,曾文革教授介绍道,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节能减排成为全球治理议程中的首要议题之一。2022 年6月22日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一读的通过,标志着欧洲各国支持采取碳关税措施,这将对全球气候治理产生深远影响。在第二部分,曾文革教授介绍了碳边境调节机制的概念、内容等,提及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多国参与的排放交易体系,是欧盟为了实现《京都议定书》确立的二氧化碳减少排放的目标,已被证明是经济高效地推动减排的有效工具。在第三部分,曾教授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是否违反WTO非歧视原则、《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第20条b项与g项,以及WTO历史上围绕环境政策发生的诉讼进行了解读。在第四部分,曾教授谈到了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对我国的影响,从产业方面进行重点分析,提出了应对之策,诸如完善国内碳市场、探索设立碳税机制、推动企业采取碳中和战略、投资低碳科技、构建低碳环保人才基地等措施。

  

(曾文革教授讲座)  

  

在与谈环节,程荃老师首先对曾文革教授表示感谢,并就单边措施与多边主义的关系、WTO规则是否会限制对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发展等问题与曾教授深入探讨。曾文革教授分析了各国研究现状,认为气候治理研究是大势所趋,欧盟碳边境调解机制是精妙之计,如果通过收取碳费并将之用于援助发展中国家,则既能减少了机制实施的阻力,又能履行了先前承诺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义务。

在问答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评论和提问,对于如何看待美国碳关税提案和《清洁竞争法案》、法国退出《能源宪章条约》的影响、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性质、德国增加化石燃料使用等问题,曾文革教授都详细解答和回应,呼吁同学们关注全球碳关税和碳市场的发展。最后,徐奇博士再次向曾文革教授表达感谢,历时2小时的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图/文  张孟雪 张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