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我院教师沈太霞在国际期刊《亚洲WTO暨国际健康法与政策期刊》(2022年第2期)发表论文

发表时间:2022-12-27 文章来源:法学院

  

近日,我院教师沈太霞作为通讯作者在SSCI 法学期刊《亚洲WTO暨国际健康法与政策期刊》(Asian Journal of WTO &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Policy)(2022年第2期)发表英文论文《欧盟贸易扭曲对中欧贸易关系的影响:从选择性适用到协调遵从》(Implications of EU’s Position on Trade Distortion to the EU-China Trade Relations: From Selective Adaptation to Coordinated Compliance),第一作者为澳门大学法学院汪超。该文回顾并分析了欧盟反倾销贸易条例中“重大扭曲”标准,并对其提出质疑,指出选择性适用框架模式为理解欧盟的新贸易政策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更加全面的规范与战略视角。本文主张与其用反倾销调查解决中国以国家为中心的经济问题,不如引导中国协调遵从国际贸易和人权标准,重点关注中国的劳工权利,通过制定一系列全面的劳动、环境等人权标准,供中国和其他非欧盟国家的生产商遵循和遵守。这可能是欧盟希望中国在贸易和人权方面更好地履行条约而对中国采取的一个可行性政策。这一政策也将对中欧贸易关系的未来产生深刻的政治影响。

  

  

沈太霞,现为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立法工作人才,广东省反恐怖防范应急咨询专家,暨南大学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研究员、暨南大学一国两制与基本法研究院研究员,系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人权研究会理事、广东省立法学会理事,广东省港澳研究会理事。学术代表作为《守卫人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法院二十年(1997-2017)》、《人权的守卫者:欧洲人权法院个人申诉制度》等,在Sage Open, Chines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China: An International Journal, Asian Journal of WTO & International Health Law and Policy等国际SSCI期刊以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过代表性论文,主持并完成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参与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主持并完成多项省部级课题。曾参与过广东省、广州市的立法咨询、委托起草、法治评估等项目,受邀在香港大学、法国先贤祠-索邦大学、艾克斯-马赛大学、欧洲人权法院、欧洲人权研究院、牛津大学等访问交流。为国际期刊Hague Journal on the Rule of Law,Asian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等知名期刊特约审稿人。

  

(图/文 钟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