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我院教师乔素玲在《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论文

发表时间:2022-12-28 文章来源:法学院

  

  

近日,我院教师乔素玲在《华侨华人历史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论文《“制宪国民大会”华侨代表选举述评(1936—1946)》。

该文梳理了1946年底“制宪国民大会”华侨代表选举中,诸如华侨选区划分、选举方式与程序设置等有关事宜,分析了华侨代表选举的成效及其存在问题。“制宪国民大会”华侨代表选举是考察民国华侨权利行使实态的独特窗口,在参选人数、地域范围、选举时间以及选举方式等方面刷新了世界侨民选举史的纪录。华侨选举深受国内外政治社会环境影响,部分选区的选举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压制,制度设计与运行屡遭国民党操弄,呈现出一定的政治功利性。华侨代表选举虽有华丽外表,但未充分体现普遍、公平等现代民主选举的基本内涵,难免沦为民主政治的标签。 

  

  

  

乔素玲,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侨务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史学、侨务法学。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等项目,出版《教育与女性——近代中国女子教育与知识女性的觉醒》《法制转型的实然图景》《近代广东社会与地方法制发展》《侨务法律体系研究》等专著,在《社会学研究》《比较法研究》《华侨华人历史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

(图/文 钟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