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工作成果通报

发表时间:2023-01-14 文章来源:法学院

2022年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号角。一年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统筹做好“十四五”规划与“双一流”大学建设相结合,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法治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佳绩。


一、专业和学科建设

1.知识产权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全覆盖。

2.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法学学科取得新的突破。

3.牵头组织跨学科团队,成功获得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跨部门跨地域社会信用治理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助力交叉学科法治人才培养。


二、科研立项



三、论文成果



四、著作成果



五、重要学术活动

1.主办涉侨权益司法保护研讨会。

2.主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

3.主办“内地与港澳法学教育联盟”第四届理事会暨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研讨会。

4.主办“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党内法规建设研究”高端学术研讨会。

5.承办粤港澳信用体系建设与侨务法治研讨会。

6.协办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竞争政策高峰论坛暨广东省法学会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

7.2022年高校港澳台学生法律知识问答活动,内地及港澳地区91所高校,40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被光明日报、中新网、中国侨网、南方网、澳门日报等报道。

8.组织第二届广东省高校港澳台侨学生国家安全法律知识问答活动。


六、教学成果



七、社会服务

1.郭宗杰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行政执法专家库专家,获聘广东省市场监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贵州省反垄断与公平竞争审查咨询专家。

2.朱义坤、刘文静获聘广州市全面依法治市咨询专家。


八、智库建设

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


九、党政思政



十、育人成绩


十一、校友工作

1.获2022年度暨南大学校友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黄世春校友向暨南大学法学教育基金捐赠人民币100万元。

3.李杏杏获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22年“对我影响最大的老师”荣誉称号。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的一年,祝福全体师生、校友、助力暨南法学的社会各界人士,新春快乐、皆得所愿!


(文/汪建春 梁森   图/袁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