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本成果构建了CEPA条件下跨境法律人才培养模式,已经过5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检验,推广应用效果显著。

1、培养了一大批适应 CEPA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法律人才

    近几年共为大陆及港澳培养法学专业人才2100多名。毕业生大部分就职于粤港澳三地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律师所或者企事业单位,在跨境法律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澳门特别行政区副监狱长吕锦云、香港骏骐骅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黎暘、广州富力君悦大酒店总经理陈栢桓等,为推进三地经济、法律、文化及社会事务合作等做出了积极贡献。

2、精品课程与新型教材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作为核心教材的系列英文版中国法教材,被许多高校的法学院系和国际学院选用。《中国法概论》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简明中国法》获司法部全国法学教材优秀作品奖,系列教材整体获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商法学概论》等外招生教材一版再版;《港澳基本法要论》等多门教材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招生教材建设立项并有部分教材在内地和香港两地出版发行。《港澳基本法》课程入选广东省高校重点课程;《英美商法》入选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商法学》和《英美商法》入选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其他“三三制”课程体系下的课程还有50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这些课程都拥有极大的点击量,很好地推广了本成果并起到极佳示范作用。

3、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引领作用

    CEPA条件下应用型跨境法律人才培养新模式,受到了兄弟院校的肯定。百余十名优秀毕业生先后考入杜伦大学、纽约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深受赞赏和欢迎。有关教学改革成果通过公开出版、发表等方式,对内地与港澳兄弟院校的“多元化”人才培养实践起到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随着国内高校境外办学和境外生越来越多的进入内地学习,这种示范和带动将更为明显。

4、为稳定港澳社会和“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提供人才支持。

    本成果对港澳基本法的相关研究及教学成果已获高度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港澳办和教育部相关领导多次莅校视察港澳基本法的教学科研及港澳法律人才培养等情况,受到高度评价和肯定。研究成果已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用。本成果还推广应用在作为全校乃至其他院校外招生公选课《港澳基本法》、经管类外招生必修课《商法》等法律课程的教学中,这对加强外招生对港澳基本法的认同和对内地法律体系的认识,促使港澳学生学成之后成为服务当地经济、稳定港澳社会、落实“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的中坚力量发挥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