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广东乃至我国华南地区最早成立的党内法规专门研究机构之一。在广东省委办公厅和省教育厅的支持下,该中心于201712月获批为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考虑到党内法规研究需要整合全校法学、党建、史学、政治学、哲学等相关学科力量,因此,为最大限度的发挥研究中心的作用,研究中心由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夏泉教授担任主任,并由法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与教授担任执行主任及副主任,负责推动中心的各项具体工作。

暨南大学在党内法规研究的相关学科领域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优越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在党内法规研究的核心学科法学领域,暨南大学是我国首批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教育基地,同时也是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另外还有国家发改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以及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等一大批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也是广东仅有的两个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另外还有政治学、中国史、世界史等多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人才支撑上,暨南大学相关学科聚集了一批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为主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研究中心吸收了全校相关学科优质科研力量,进行团队合作,争取获批高水平研究项目,产出标志性科研成果,为中央和地方党委党内法规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库支持。

研究中心根据工作需要,聘请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实务发展方面有较高素养的专业人士作为兼职研究员或者研究顾问,以加强理论与实务的联系,协力促进中心的健康发展与良性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