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轩:《行政诉讼类型的多维度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7年02期)

发表时间:2017-02-25 文章来源:法学院

【摘要】传统观点以单一维度来剖析行政诉讼类型,致使行政诉讼类型呈现种类化、片断化和平面化,基本概念出现混乱。在厘清行政诉讼基本概念的基础上,我国行政诉讼类型从主体视角下得以检视。这些立体化的行政诉讼类型包括主观行政诉讼与客观行政诉讼、抗告行政诉讼与当事人行政诉讼、行政公益诉讼与行政私益诉讼、常态行政诉讼与应急行政诉讼等。多维度考察我国行政诉讼有利于深刻认识并把握行政诉讼的类型,并根据行政诉讼类型的要求,探求不同类型行政诉讼的制度需求,进一步完善我国行政诉讼制度。 
【基金】2013年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特别委托项目“广东省信访立法研究”(GD13TW09);2013年广东省教改项目“应用型法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中案例教学改革研究”(51052246); 2015年广东省普通高校国际暨港澳台合作创新平台及国际合作特色创新类项目(教育科研类)“应用型法律硕士培养模式中案例教学改革研究”(2015GXJK011)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行政诉讼类型; 概念厘清; 立体构建; 制度需求;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