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概况

  

  

暨南法学学科始创于1927年,是中国最早设立的法学院校之一,与北大、东吴、朝阳等法学院齐名。1987年在广州复办,2001年复设法学院。经历92年的发展,暨南法学走过了初创辉煌、复建稳步跃升以及获批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等三大发展阶段,拥有了法学和知识产权两个本科专业,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与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并以法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引领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法学专业、知识产权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万计划)。目前暨南法学是华南地区有重要影响、全国知名的法学院系之一,也是我国港澳台侨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的领航者。

法学学科现有专任教师60余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知识产权国家级领军人才、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高校教学名师等高层次人才。近年来,法学学科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4篇,在《法学研究》以及SSCI等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CSSCI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百篇;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6项,其他省部级奖20余项;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3项;拥有首批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教育部大学生教学实践基地、“部部省市”共建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理论研究与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法学一级学科入选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暨南大学知识产权与法治研究中心和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入选广东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还有法治广东智库、广东省反垄断执法合作基地、广东省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等省级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

法学学科重视国际学术交流,积极推动双语和全英教学,先后吸引数百名来自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地的优秀留学生及华侨学子来校就学;并选送优秀学生到英国剑桥大学、美国纽约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深造,致力于对外传播优秀中华法律文化;学院积极推动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共建的国际商法研究生教育项目,探索内地法律人才与港澳法律职业的对接机制,另外还与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荷兰等国家的数十所高校建立有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渠道。

复办30多年来,法学学科为海内外培养了6000余名高层次法律人才,其中包括教育部人才项目讲座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兼法学院院长单文华,美国罗文大学司法行政系主任焦勇,首届欧洲华人律师协会会长章少辉,香港骏骐骅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黎旸,澳门劳工事务局副局长陈元童等各界优秀人才;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大法官曾长期在暨南大学法学院任教,直接参与和领导了学院的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