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泳锋:《商业特许经营关系的认定进路》(《知识产权》2018年03期)

发表时间:2018-03-06 文章来源:法学院

【摘要】本文分析了创设特许经营关系的目的:上游为降低经营成本且大面积铺开其经营模式,而分化销售部门等部门、继续对下游保持较高控制、向下游流转以一整套知识产权为核心的经营资源;下游为更好更快地进入相关市场,支付对价并获得相关经营资源;最终达到双赢。本文也分析特许经营关系的三个表现:上下游流转一整套知识产权资源、构建统一的商业模式、下游向上游支付了对价。分析统一的经营模式的外部与内部构成并最终着眼于内部,认为内部构成需考虑行业特性与经营品类,结合合同文本及双方履行情况,在原料或产品来源、广告宣传、价格制定、下游的经营地域与经营销售类别等方面,察看上游有无控制及程度。综合目的及上下游关系的表现,判断特许经营关系的成立与否。 
【关键词】特许经营合同; 订立目的; 统一的经营模式;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