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尖端医疗领域刑法理论及立法对策研究》

发表时间:2019-05-09 文章来源:法学院

内容简介:
   本书将“尖端医疗”这一领域整体作为研究对象,以尊重和保障人的尊严为立足点,在生命伦理的基础上探讨了刑法介入尖端医疗的正当性,将刑法学的研究置于生命伦理学、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学、行政法学、医疗法学的广阔背景之下,论证了刑法介入的必要性和界限,提出了明确的立法建议。本书在系统地研究了整体尖端医疗领域所涉及的共同的、基础性的刑法理论问题基础上,选取了人类辅助生殖、克隆人、人体基因工程、*移植和变性手术等五类尖端技术作为专门研究对象,澄清了医学上的概念、类型等事实问题,概述了各国的相关立法,尤其是犯罪和刑罚规定,重点分析了尖端医疗研究和应用中的危害行为,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刑法立法对策。
   本书研究视野开阔、文献资料丰富,反映了国际研究的前沿动态,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医疗法向整体医疗法的研究方向发展,能够为立法机关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引领公众关注尖端医疗所涉及的生命伦理和法律问题以及认识刑事规制的依据。

《尖端医疗领域刑法理论及立法对策研究》,杨丹 著,法律出版社,2016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