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义坤:《中国海外侨胞权的法政治学解释》(《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2019年第2期)

发表时间:2019-05-21 文章来源:法学院

   朱义坤,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该文认为,厘清侨胞权与公民和外国人的边界,准确定位海外侨胞基于中国血统的国民地位,推进海外侨胞立法必须补上法政治学这个维度。20世纪90年代以降,侨胞权演化为轰轰烈烈的世界性浪潮。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国籍、国民、公民等法技术实现了自我革命,国籍轻便化,不再与公民专属权捆绑,双重国籍不再等同于双重公民权。在人权与公民权之间,侨胞权立足了,赢得了自己的地位,成为侨胞在祖籍国从“弃民”、“背叛祖宗”跃升为“英雄”的法律尚方宝剑,而不至于被东道国视为“第五纵队”,成为“替罪羔羊”。基于这样的侨胞权定位,我国应理直气壮地为5000多万海外侨胞立法,而非局限于仅占侨胞人数10%的华侨;适时废止不合时宜的过于僵化的单一国籍规则,出台海外公民(华裔证)制度,构建与海外利益相关者相称的全国人大和政协侨胞议席机制,广泛团结海外侨胞,助力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双月出版,专门刊登重大理论和政策问题的原创性研究,重要研究成果得以先行内部刊发,主要呈送中办、国办和中央各大部委提供决策参考。该刊代表着中国国家学术形象,在学术理论界具有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我校将其列为A类权威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