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成:《缺失、虚无与否定性事实》(《社会科学论坛》2019年第03期)

发表时间:2019-06-10 文章来源:法学院

   张继成,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讲座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从本体论的角度来看,特定时空区域为特定事物占据,则该特定时空区域不可能同时为其他事物所占据;特定事物占据一特定时空区域,则该特定事物不可能同时占据其他时空区域;一事物具有某些特定属性,则该事物一定不具有其他属性或其他事物一定不会同时具有该事物具有的所有相关属性。如果特定时空区域为特定事物占据或一事物具有某些特定属性构成肯定事实,则该时空区域不为其他特定事物所占据、该特定事物没有占据其他时空区域以及该事物不具有其他属性都将构成否定性事实。虚无、缺失是否定性事实存在的本体论根据。缺失是能够被直接或间接地感觉到的;感觉到了缺失,也就是感觉到了否定性事实;肯定性事实和否定性事实都是存在性命题的真值赋予者或制造者。

   【关键词】个体事物; 时空区域; 在场; 缺失; 虚无; 构成性要素; 否定性事实;

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