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义坤:《国家利益视阈下海外侨胞法律地位重构》(《现代法学》2019年第4期)

发表时间:2019-09-04 文章来源:法学院

朱义坤,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海外侨胞关乎国际关系,自然关乎国家利益。为了凝聚海外侨胞,国籍制度为国家利益应转型重塑,从“为我所有”走向“为我所用”。相应地,国籍不再与公民专属权绑定,双重国籍不再等同于双重公民权。在人权和公民权之间,侨胞权赢得了独立的地位。海外侨胞的血缘与国家利益有机融合,成为争夺国际资金、技术及人才资源的法律利器。为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尽快推动海外侨胞国家层面立法,适时废止单一国籍规则,引入华裔证(海外公民)制度,强化海外侨胞权的法律保障。侨胞新型国籍意味着国籍与公民专属权不再自动挂钩,海外侨胞的国是参与机制与国内公民截然有别,海内外公民各得其所,相互促进,彼此鼓励。海外侨胞身份认定是绕不开的坎,外籍华人侨胞身份乃重中之重。外籍华人侨胞身份认定完全可行,亦与国家利益兼容。

【关键词】 海外侨胞;侨胞权;法律地位;国家利益;

【基金项目】2017 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海外侨胞权益保护重大法律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