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响:《“按劳分配”在中国:一个宪法概念的浮沉史》(《中外法学》2019年第5期)

发表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法学院

李响,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博士,讲师。

【摘要】 按劳分配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多有论述的重要政治经济概念,也是不应忽视的宪法概念.制宪时,中国未效仿苏联等国规定按劳分配内容,这是从实际出发、自主作出的决定.而“按劳分配”在成为通行中译后,历经曲折于1975年实现入宪.在七八宪法继续规定“按劳分配”以及在此前后展开按劳分配大讨论的基础上,八二宪法完善了相关规定.但随着按劳分配作为分配制度主体的地位在现实中相对下降以及1993年并未启动宪法解释,该规定最终在1999年被修改,按劳分配由此整体上趋于边缘.只有在理论上明晰当前条件下按劳分配的基本内涵进而使之走向实践,它才能摆脱百年来数度浮沉的困局并迈向勃兴。

【关键词】 按劳分配;宪法概念;主体地位

【基金项目】暨南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的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