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沛丰:《Eigentum und Staat bei Immanuel Kant》(中译名《康德哲学中的所有权和国家》)

发表时间:2020-05-29 文章来源:法学院

内容简介:

   该文章的主体部分是对康德哲学中的所有权和国家这两者关系的研究,全文分为“对体系和基本概念的预备性澄清”、“所有权的演绎”、“所有权的取得和国家的任务”以及“对卢梭的继受、革命禁令和改良倾向”这四大部分。论文将康德的法哲学置于其哲学体系中,近代以来的自然法争论中,以及与后来的德国观念论者(费希特和黑格尔)的对比之中来重新考察。论文详细比较了国外现有研究路径的特点和优劣,尝试从“依赖命题”的研究路径出发梳理出所有权和国家之间构成的特殊相互关系,指出这种结构使康德的法哲学超越了霍布斯的绝对主义和洛克的自由主义范畴,并且预示了后来德国观念论法哲学的发展方向。

  《Eigentum und Staat bei Immanuel Kant》,汤沛丰著,德国Duncker & Humblot出版社,2019年出版,收录在“法与哲学丛编”(Recht und Philosophie)系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