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平:法学实证主义:《民法典》物权编丛议 (《清华法学》22020年第14卷第3期)

发表时间:2020-10-06 文章来源:法学院

汤文平,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摘要】 物权制度蕴藏着层次复杂的法技术资源和法政策资源,是法学实证主义道路实践的绝佳场域。遵循这一道路将使立法论研究所得视界融合于未来法典解释运行之中,各制度难题中交织的体系技术性因素、一般法政策因素和政治性法政策因素将以此而各得其所。应将具体条文放入移植母本和本土资源中梳理其异同,对大传统和小传统的纷繁方案了然于胸;在法政策和法体系上打开视界,预估其衍生效应,评价其优劣得失;在法律构造和意思自治的角力之间审慎权衡,凸显原本在惯性中被忽略的视角和问题。最终,某些始料未及的创新会自然地涌现,某些非合目的性的 创新 将被刈除,而复归于守成。

【关键词】 法学实证主义 《民法典》物权编 法政策学 法体系论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先合同协议研究”(批准号:16AFX015)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文字编辑: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