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腾:子产礼义与变法新诠——《左传》与清华简《子产》互证(《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02期)

发表时间:2021-04-22 文章来源:法学院

马腾,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内容摘要】传世春秋《左传》摹写子产最工,出土《清华简》则详于郑史及子产治道,二者互证可对子产之礼义与变法再作诠释。既被誉为春秋第一人,子产之礼义与变法对中国传统政法思想影响深远。子产通巫而明礼,将礼奉为天经地义的自然秩序,蕴涵礼仪分疏之社会规范思想。当国之时作封洫、作丘赋、铸刑书,均是在周礼体制中展开的契合社会变迁、凸显政治权力的救世变法,形成《清华简》所述令刑并举国野分制的公开成文法。其时世卿世禄已然松动,子产择能使之与不毁乡校分别从政治分工与平民议政的角度彰显贤能政治之道,亦形成《清华简》所述子产有师有辅之政府模式。子产执政虽以宽惠为著,却留下莫如猛的政治遗言,对后来儒法思想各有启示,构成中国传统法思想的一个基础理念。 

【关键词】子产;礼义;礼仪;变法;铸刑书;清华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