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贤凯:商标问卷调查的司法应用——现状、问题及其完善路径(《知识产权》 2020,(09))

发表时间:2021-05-28 文章来源:法学院

陈贤凯,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内容摘要】商标问卷调查已成为国外司法审判中的常规证据,在我国也已引起学者们的重视。对司法裁判文书的实证研究发现,我国商标问卷调查的司法应用具有三个特点:第一,商标问卷调查的应用率极低;第二,商标问卷调查主要由当事人在较难证明的案件中提出,用于测度商标法中的多种问题;第三,商标问卷调查的采信率整体偏低。对研究样本中所载的问卷调查进行微观分析,发现我国司法中应用的商标问卷调查在专家资质、对象选择、模型设计、规范执行、科学报告等五个方面普遍存在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应当明确商标问卷调查的证据属性,消除引入此类证据的不确定性;构建引入商标问卷调查的合理程序,保障其中立性和客观性;制定应用商标问卷调查的司法指引,引导当事人提升问卷调查质量,帮助法官正确审查问卷调查证据。  

【关键词】商标问卷调查;消费者调查;混淆;淡化;商标功能;证明力;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YJC820008);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学科共建项目(项目编号:GD18XFX09)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