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沛丰:论康德法哲学中的家庭和市民社会(《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3卷第6期)

发表时间:2022-04-01 文章来源:法学院

汤沛丰,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内容摘要】康德有关市民表决权的论述与其所有权理论的定位之间存在较明显的反差。如果说后者代表了进步观念的话,前者则显得过于保守。康德的看法与当时的家庭观念息息相关,独特的家庭观念背后,是作为公共生活方式的市民社会正在经历与传统的决裂,但与此同时,它又以传统的名义得到保留。与过去的决裂使康德的法哲学体现出革命性,但是自然状态和国家的两分法却使新的市民社会在其理论中无法以成熟形式呈现,这又为传统的家庭模式,乃至传统的家-国关系的存活提供了一片土壤。   

【关键词】康德;法哲学;表决权;家庭;市民社会;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康德辞典》翻译及译名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19ZDA032); 教育部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康德‘《法权学说》手稿’的翻译与研究”(项目批准号:21YJC720009)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