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徐奇在《海洋与海岸管理》(2022年第226卷)发表学术论文

发表时间:2022-10-12 文章来源:法学院

  

  

近日,我院教师徐奇作为通讯作者在SSCI、SCI双检索一区国际期刊《海洋与海岸管理》(Ocean and Coastal Management)(2022年第226卷)发表英文论文《反思处理福岛核污水排放问题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Reflections on international dispute settlement mechanisms for the Fukushima contaminated water discharge),第一作者是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陈曦笛。

该文认为:日本政府将福岛核污水排放入海的决定引起了一系列国际法问题。国际法规定了与跨界环境损害有关的争端解决机制,然而这些机制在应对福岛污水排海问题时面临挑战。本文认为,尽管排海计划的潜在损害仍难以确定,但日本的决定已然违反了国际公约、习惯国际法和一般法律原则所规定的多项义务。本文在广泛考察可能适用的国际争端解决机制后,提出申请咨询程序或在诉讼程序下要求采取临时措施,将有利于潜在受影响国家。此外,福岛核污水排海事件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机会,以重新审视与核事故后果有关的法律规则,特别是核事故污染物的处置标准与程序。此外,为了实现国际法规定的程序及实质要求之具体化,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合作机制。

  

  

徐奇,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国际法教研室主任。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博士,暨南大学青蓝学者。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研究分会理事和会员、广东省法学会海洋法学研究会会员。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供咨询报告多份并获采纳,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校级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多次参加全国性国际法模拟法庭赛事并获奖。

(文/钟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