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晓珊:民法与劳动法之协同联动

发表时间:2023-09-11 文章来源:法学院

内容简介: 在一国的法律体系中,民法与劳动法本应是具有“近亲”关系的两个分支,二者源出一处,皆在传统私法的根基之上繁衍生息。只是随着工业化步伐的深入,资本的力量愈发强大,传统意义上的平衡渐被打破,国家才不得不介入其间,注入倾斜式的保护理念,再辅之以强制性的劳动基准,形成今日的劳动法样态。于此期间,劳动法虽经历千般演变,却始终不可避免地绵延着深厚的私法传承、自治血脉,并蕴藏着浓重的民法契约基因。

但在我国当下的法律格局中,这两种渊源极近的法律部门却被有意地隔绝开来。从立法之初,劳动合同与劳动关系便被整体打包,排除出民法母亲的庇佑范畴。《合同法》不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亦不问。即便是在讨论特殊、弱势群体的倾斜性保护之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也会直接选择绕行敏感的“劳动者”措辞,将其从草案稿中一笔勾销,再不提及。两者在司法适用层面,亦是各行其是,互不援引。这种隔绝,对于后发且稚嫩的劳动法(特别是劳动合同法)而言,常常是非常危险的。由其滋生而出的多重漏洞、冲突,亦亟待补救。

本书即立基于此,力图通过对民法与劳动法这两大法律体系的内部梳理,打通阻隔,探寻通路,尝试在两者之间构建起一种理性的整合与协动。为此,本书选择从根基入手,重点攻克如下两大难题:其一,是在宏观体系层面,合理划定两法整合之角度、协同之空间以及联动之维度。其二,则是在微观规范层面,寻得一系列合宜的链接点,并将其作为转承之枢机,在两法间巧妙联结、沟通并传导相应的规范资源,于两法间互通有无,形成理性共享,并借此填补潜在漏洞、化解规范冲突,完成其在细节层面的衔接与协动。


《民法与劳动法之协同联动》,郑晓珊著,暨南大学出版社,2023年6月出版



【作者简介】


郑晓珊,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经济法教研室主任。兼任广东省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经济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社会法研究会理事,并被中国法学会评为“中国法学会研究会青年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为劳动法、社会法、婚姻法。先后出版有《工伤保险法体系》《民法与劳动法之协调联动》等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个人专著。并于《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清华法学》《法学》《政治与法律》等法学类CSSCI刊物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十余篇,并其他期刊论文共30余篇。文章知网下载率2万有余,引用量超过300。其文又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经济法网、中国理论法学研究信息网、中国卫生法网及中国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网等重量级学术网站大量转载,在相关领域内形成较高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