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与科研管理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1-12-04 文章来源:法学院

学院教科办主任岗位职责

  

一、主持教科办的日常工作,贯彻执行学校教学、科研和实验室管理、学籍管理等条例。

二、组织制定全院科研规划,申报科研项目和科研成果。

三、配合学校教务部门,提出建设具有本院特色的重点学科的方案。

四、根据学院的发展规划,组织制定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规划。根据批准的经费和有关规定申报设备购置项目,监督设备费用的使用。

五、组织本室工作人员了解教学、科研和实验室的有关情况,研究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对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提出可行办法。

六、组织办理与本院学术活动有关事务,开展教学质量检查、教学研究活动和教学经验交流。

七、掌握全院专业、课程设置情况,组织编制本院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包括实验大纲)、教学工作计划,检查这些计划落实情况。

八、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务工作秘书岗位的职责与任务(一)

(李贤子)

一、岗位职责:

执行本科、双学位及函授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做好本科学生的学籍管理及考务相关工作,协助教务处、院系领导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了解教师、学生上课的情况,及时反映和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问题,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主要对接教务处学籍科、教务处教务科、教务处实践教学科、教育学院教务办公室、本科生招生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完成其布置的工作。

 

二、岗位任务:

(一)执行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协助教务处、院系领导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根据专业教学计划,配合系主任制定各年级每学期开课计划;按时下达教师开课任务书,并负责相关资料的收发、汇总及报表填写。在每学期结束前,编排下学期的课程表,并将课程表发给师生。指导学生选课,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正确实施。

(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了解教师、学生上课的情况,及时反映和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问题,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按学校有关规定为教师办理停、调课手续。

(三)学生学籍管理。负责学生的入学注册及其统计工作,发放学生证(含临时学生证),组织学生填写《暨南大学学生学籍表》,并做好核查工作。办理学生休学、复学、退学、转学、转专业等以及学生的请假、奖惩的报批、登记、通知、存档等工作。办理经教务处批准的学生免修(听),交换生、插班生学分转换等具体手续。

(四)学生毕业工作。初审应届毕业生毕业与授予学位资格名册,联系各学科学位分委员会进行学位审议,并按时上报教务处;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发放毕业、学位证书。

(五)考务工作。制定上报校内考试安排表,安排监考教师,落实考试通知,做好考前的准备工作。审查学生考试资格,办理经教务处批准的缓考手续。督促并协助任课教师按时上报学生各科考试成绩。协助教务处做好学校各类统考的考务工作。按照教务处统一安排,按时完成各项考试工作。

(六)学生成绩管理。每学期分析统计各班学生成绩以及学分修读情况,及时发出学业警告。

(七)教学档案的管理。收集各种教学信息,管理各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工作总结、教学进度表、教师任课表、教学质量调查表等教学文件。各班级排课、考试、学籍等文件的立卷、归档。做好教学文档材料的移交工作。

(八)教材征订和审核。及时准确填写预订教材的清单交学校教材管理部门。及时通知教师和学生领取教材。做好教材征订和审核的相关工作。

(九)推免研究生和转专业工作。协助组织本科毕业生攻读硕士推免、优异生推荐和培养工作。做好本科学生转专业相关工作。

(十)毕业论文工作。做好本科毕业论文各环节的安排,毕业答辩的部署,优秀论文的评选。

(十一)学生创新工程。协助组织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做好学生创新工程项目申报、检查验收工作。

(十二)函授教学安排。协助院系领导上报函授招生计划;协助修订每学年教学计划并上报;负责按照教学计划开设每学期课程;负责每学期三个年级的课程安排;协助调课;负责每学期期中、期末考试安排;函授教学文档资料的收集及管理等。

(十三)教学工作量统计。负责统计教师本科/函授教学课酬和工作量。

(十四)招生宣传。每年及时更新招生宣传资料,协助做好本科招生宣传相关工作。

(十五)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并积极协助学院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科研工作秘书岗位的职责与任务(二)

(钟媚)


一、岗位职责:

认真学习有关科研管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科研管理工作水平。协助院领导做好学院教师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协助做好学院科研机构的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质量工程项目、教改项目申报以及各类教学竞赛组织服务工作;协助开展对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控。主要对接教务处教学研究科、教务处教学质量科、教务处教学信息科、自学考试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社科处、发展规划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职能部门,完成其布置的工作。

 

二、岗位任务:

(一)科研文件管理。负责科研文件的管理,科研文件、通知的下发。

(二)项目组织申报。负责组织各级各类政府项目的申报。包括信息发布、申报的组织、申报材料的汇总、登记、审核、报送,以及项目批准情况传达、到位项目登记,项目进展情况、结题材料的组织与报送等工作。

(三)科研奖励申报。负责组织各级各类科研奖励的申报工作,负责奖励申报信息提供、奖励申报的组织、材料报送和奖励信息登记。

(四)科研成果鉴定。协助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负责组织应用类科研成果鉴定以及相关文件的办理。

(五)科研档案管理。负责学院科研档案的建立和保管,及时完成科研情况的统计与汇总,负责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相关信息的上报。

(六)科研信息更新维护。负责随时搜集学院科研信息,及时更新与维护负责学院网站科研信息。掌握学院科研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全面、准确的把握学院的科研工作情况,能够及时提供学院需要的科研统计信息。

(七)学术活动组织。负责组织学院各类学术讲座和论坛工作,积极配合学院承办的各级各类科研会议、学术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及时公布科研、学术交流动态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八)科研机构管理。协助做好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建设管理工作。

(九)科研数据统计审核。负责学院年度科研统计工作和各类科研成果(项目、论文、专著、获奖)的统计及酬金的计算。负责教师职称聘任、岗位考核中科研业绩部分的审核与数据、资料的提供。

(十)教学建设。负责组织质量工程项目、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以及各类教学竞赛、评奖工作。协助做好教学成果奖的培育申报工作。负责学院教学建设各类成果的数据统计、档案整理工作。

(十一)教学质量监控。协助开展对本科教学质量的监控,做好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协助教务处做好教学评估工作。

(十二)自学考试。负责自学考试相关工作。

(十三)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协助做好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方案、经费预算以及绩效总结工作。

(十四)实验室信息统计。负责每年实验室信息统计工作。

(十五)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并积极协助学院其他部门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