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1-12-04 文章来源:法学院

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一、组织制定培养研究生的发展规划,协助学校研究生部督促指导教师制定研究生的培养、学习和学位论文撰写计划,并检查执行情况。

二、执行国家学位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和学校有关管理规定,组织安排、管理研究生课程学习和学位课程考试,做好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供领导决策,不断总结、交流经验,改进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四、协助学校研究生部,组织本院各学科(专业)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申请的材料准备工作。

五、组织对研究生招生专业和指导教师的审核工作,拟定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计划,并报学校研究生部审批。

六、组织研究生课程进修班的招生、报名、录取工作。

七、处理研究生的信访、对外联系及来访接待工作,整理、保管文书、科技档案。

八、协助和配合研究生部做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本院研究生行政事务。

九、做好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研管办研究生工作秘书的岗位职责与任务(一)

(余欣烨)

一、岗位职责

    认真学习有关招生、学位等研究生管理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研究生招生与学位管理工作水平。协助院领导做好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研究生招生、学位和导师遴选等工作,协助做好学位点评估、学科评估、学位点申报等相关工作。主要对接研究生院招生办、研究生院学位办、人事处、社科处、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完成其布置的工作。

二、岗位任务:

(一)学位点建设工作。负责完善制度建设工作,扎实做好法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法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工作,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构建与培养符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目标相匹配的制度管理体系。

(二)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博士、硕士等各类研究生招生工作,严格遵守招生各项规章制度,做好招生设备的管理、维护,招生场地的布置,招生工作人员的安排与培训,加强招生各项工作的科学性和有序性,保证各项招生工作平稳、顺利进行,有效选拔优秀生源。协助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相关工作。

(三)研究生导师遴选和队伍建设。负责组织校内外各级各类研究生导师的申报和遴选工作。包括信息发布、申报的组织、申报材料的汇总、审核、报送等工作。负责法律硕士校外实践导师的申报、选聘、联络,实践导师敦聘仪式的组织等工作。

(四)法学学科组和法律硕士教指委秘书工作。担任法学学科组和法律硕士教指委秘书工作,做好学科组和教指委换届和各项会议的召开、会议内容记录、会议决议落实等工作,对接全国法律硕士教指委和学校法学分委会,完成其布置的工作。

(五)学位工作。做好各级各类研究生的毕业论文预查重、预答辩、正式查重、送审、正式答辩、优秀论文的评选等工作。根据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和各类别研究生培养方案规定组织校内外专家开展相关工作。做好同等学力申请学位的相关工作,负责相关文件的办理和保管。

(六)学生毕业工作。初审应届毕业生毕业与授予学位资格名册,联系法学分委员会进行学位审议,并按时上报研究生院;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发放毕业、学位证书。

(七)研究生学位档案管理。负责学院研究生学位档案的建立和保管,及时完成研究生教育环节各项文件和表格的统计与汇总,负责上级主管部门要求的相关信息的上报。

(八)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报告撰写。负责每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报告的撰写,根据上级要求完成相关数据的填报和收集等工作。

(九)学位点评估和学科评估等工作。根据要求协助完成各类学位点评估、自评估、学科评估等相关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完成相关数据的填报和收集等工作。

(十)社会服务工作。负责学院各类行业培训的组织,协助完成相关社会服务工作。

(十一)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并积极协助学院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研管办研究生工作秘书岗位的职责与任务(二)

(黄皓菲)

一、岗位职责:

负责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和培养工作,执行研究生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做好研究生的学籍管理、考务、开题、中期考核等相关工作,协助研究生院、院系领导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了解教师、学生上课的情况,及时反映和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问题,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主要对接研究生院培养办、教务处教务科、教育学院教务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完成其布置的工作。


二、岗位任务:

(一)执行教学计划,落实教学任务。协助研究生院、院系领导检查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根据各层次各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各年级每学期开课计划;按时下达教师开课任务书,并负责相关资料的收发、汇总及报表填写。在每学期结束前,编排下学期的课程表,并将课程表发给师生。指导学生选课,保证人才培养方案的正确实施。

(二)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了解教师、学生上课的情况,及时反映和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问题,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按学校有关规定通知教师和学生校历信息、放假开学、因节假日课程调整等信息,为教师办理停、调课手续。

(三)学生学籍管理。负责学生的入学注册及其统计工作,发放研究生证,组织学生填写《暨南大学学生学籍表》,并做好核查工作。办理学生休学、复学、退学、转学、转专业等以及学生的请假、奖惩的报批、登记、通知、存档等工作。办理经研究生院批准的学生免修(听),交换生、插班生学分转换等具体手续。

(四)考务工作。如有课程考核形式为考试,负责制定上报校内考试安排表,安排监考教师,落实考试通知,做好考前的准备工作。审查学生考试资格,办理经研究生院培养办批准的缓考手续,按照研究生院统一安排,按时完成各项考试工作。督促并协助任课教师按时上报学生各科考试成绩。协助研究生院做好学校各类统考的考务和评卷工作,协助教育学院做好各类自学考试的评卷工作。

(五)学生成绩管理和教学工作量统计。每学期分析统计各班学生成绩以及学分修读情况,及时发出学业警告。负责统计教师各类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课酬和工作量。

(六)教学档案的管理。收集各种教学信息,管理各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工作总结、教学进度表、教师任课表、教学质量调查表等教学文件。各班级排课、考试、学籍等文件的立卷、归档。做好教学文档材料的移交工作。

(七)教材审核和汇总。及时了解研究生教师的教材使用情况,协助教师通知学生领取教材。做好教材使用情况的审核和汇总等相关工作。

(八)研究生培养相关项目管理。负责各类别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工作,负责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报告工作;负责广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一流课程、一流教材等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成果培育相关项目的管理安排。

(九)高级研修课程项目管理。负责高级研修课程项目的招生、排课、学籍管理、结业等工作。

(十)做好研究生“创新攀登”计划的实施与拓展,协助组织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国内外学术会议、高水平专业竞赛、专业调研项目等,协助组织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做好学生创新工程项目申报、检查验收工作。做好研究生学术科研成果信息的汇总和统计工作。

(十一)研究生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项目管理。加强与境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负责院际交换生项目执行,为在读各层次学生创造更多国际交流平台,积极拓展中外合作办学,助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十二)完成单位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并积极协助学院其他部门开展工作。